烟雨楼台

终于回到了我的故乡,正值秋天收获的季节。记得小时候在乡下,每当这个时候,都会和一群小伙伴背个小包,去大山里捡栗子。小手总会被外刺扎得通红,偶尔冒出微微的血。即便如此,还是不能阻挡捡栗子的欲望。记得很多年前,乡下的栗子树不多,所以也就显得格外珍贵,很多树户都会在栗子园地搭个帐篷,守护着本就不多的所谓的财富。有的也会养条狗,帮着守着。因为小,所以总是有很多天真的以为,现在看来都是些很幼稚很笨拙的想法,即便如此,我还是认为当时已经很聪明了。每次都会被狗和园主追的满山跑,钻草丛,爬树,就是为了不被逮着。要知道大山里的草非常的深,所以藏个人什么的根本不是问题。偶尔有爬树的伙伴,不过那是很不明智的选择。很多时候,像是绝地逃亡,真的是没了命一样的逃跑,那种用石块垒的堰,大都是两三米高,一层接一层地往下跳,那种短暂且失重的感觉真的很爽。我从小恐高,那个高度勉强还能接受,即使这样,等从山头一直跳到山脚下的时候,显然腿已经软了,感觉就是不会走路了,很别扭。其实,现在才知道,栗子园主也就是吓唬吓唬罢了,并不会真正的逮到你,打一顿。挺多也就是看见谁谁了,回去和谁的家长说,若是这样了,总免不了一顿打。所以,在每次逃跑的时候都会把衣服从后面撑起来盖着头跑,就是为了不被发现。

童年的故事乐趣永远也写不完,即使会在脑海里想起无数遍,甚至手上的笔从未停下。自从上学后就很少回去了,偶尔回去个一两次,也没了机会撒心地去玩。儿时的玩伴都大了,很多都去了外地,上学或者工作,甚至有的已经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。即使能回到故乡,能再见到故时的人,但很多年前的时光却再也回不去。

大概是因为很多事情已经逝去,所以以往的回忆才显得格外珍贵。那是一种情怀,一种独自在心里默念心想的,不能当面说给人听的情怀。

评论
热度(6)
©烟雨楼台 | Powered by LOFTER